骨科康复学习班学习笔记(1)

2017-09-04handler2993

骨科康复学习班学习笔记(1

11月6日下午,为期两天的骨科康复学习班结束了,两位老师也先后离开羊城飞回了遥远的帝都,晚上我从暨大一附院打的回村的时候,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仿佛过完今天,我就可以在骨科康复的路上走得更快。道路两旁的霓虹飞速的向后退,我的思绪也回到了5日的早晨......

葛老师走上台,鞠了一躬就开始讲课了,因为时间很赶,老师希望给大家多分享一点自己的经验和想法,他告诉我们最初版本的ppt有150多页,但时间紧迫,所以他每天看一遍删一点,终于把一再浓缩的精华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他说很想在这这短短一天之内向我们描述他作为一名运动康复治疗师从业十八年来的所做所见所思所想。

骨科康复概论及运动疗法的临床思维

葛老师首先问我们骨科康复面对的是怎样的病人,在大家的一片议论声中,他告诉我们,不要局限的认为是运动中受到损伤的人,而是运动系统受损的人,他在讲课中不止一次告诉我们,要把眼光放大放长远,市场很大,世界也很大。

接着,葛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下临床和康复的双向导诊模式,如何建立互利共赢的工作模式对我们很重要,毕竟合作才能把蛋糕做大。

 

为了让我们更好的扎根于日常工作中,葛老师还和我们分析了中国特色的骨科康复,病人和社会对于康复的必要性还了解得不够多,治疗往往无法在早期开展。

作为一名骨科治疗师,有很大一部分的病人来自于骨科,所以了解骨科在做什么、如何与骨科的同事们妥善的沟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葛老师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引来了阵阵掌声,随后葛老师话锋一转,告诉大家我们是下游科室,但不是下级科室,要挺直脊梁工作。

 

为了挺直脊梁,我们务必要夯实基础,丰富经验,葛老师提到一个要点我觉得非常正确,那就是“能力不在新技术,而在于功夫深”。诚然如此,什么东西都略通皮毛是没法真正做好工作的。

为了演示自己平日的工作,葛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张照片,问我们看到了什么,我想大家看到这里也可以看看这张照片,思考一下再往

下看。

 

这张照片的重点在于初步分析病人的动作与肌肉,再详细评估找出真正的问题,功能缺失、受限、代偿、局部和整体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病人的评定,从他进入我们视线的时候就开始了。

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就如同圆珠笔头一样,如果不够匹配,就会引起运动功能障碍,有时候不仅仅是太弱,过强有时候也可能是问题的

根源,尤其是在业余健身爱好者中出现的概率会更大。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提升自我来揪出一切可能的问题呢,葛老师说:“不靠概率做治疗。”询证、经验、逻辑、推理是我们最好的武器,我们干的不仅仅是体力活,还要有眼力、有缜密的思考。

循着康复思维从高到低的四级下降:对因、对症、代偿、避免恶化,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为病人寻找解决方案。

绪论部分,葛老师从哲学的高度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合格的康复治疗师应该做到什么,不知道其他同仁怎么看,至少我觉得非常大的打开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