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老师学习班抢先看:膝痛治疗操作

2017-09-04handler2861

重新认识膝关节

一般大家认识膝关节的问题时,通常会从骨性的膝关节这方面问题去入手。那么今天我们从肌肉角度,来认识膝关节。膝关节不光只有骨性的结构,还有半月板、韧带、肌腱等软组织。

其实膝关节大部分的损伤都是软组织损伤,比如半月板、韧带、还有滑膜等相关组织损伤。软组织损伤,最后都变成一个骨性损伤。

手法举例1

若患者股四头肌特别紧,我们分析股四头肌外侧肌肉附着点髂前上棘。髂前上棘可能是向外翻或者是远离了膝关节的方向,张力增加,所以股四头肌会紧张。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让它内收、下降。我们操作的方向就是斜扳。除了斜扳还有让患者骨盆前倾,在屈髋屈膝的情况下压,往下压的时候,它正好以骶髂关节为轴,骨盆下部往后旋,骨盆的上部往前旋。

若腘绳肌紧张,也是类似的方法。腘绳肌附着的坐骨支那里,它有往前的移动,造成股四头肌的长头,远离胫骨的附着点,我们同样是做这一个屈髋屈膝的动作使得坐骨往下,张力就减轻。

手法举例2

以上两个动作是处理骶髂关节的方法。只要掌握好方向,处理好作用点,基本上能够达到松解的目的。 

   还有一个手法叫“环旋按揉压骶髂”,针对骶髂关节放松的基本手法,看上去像揉面一样,很容易掌握,但力量要渗透。只有从根本上把骶髂关节完全放松了,产生间隙,这样做其它特殊的处理动作时才会事半功倍。见以下动作。

   揉的动作需要达到手感:感受骶骨在被压按时的浮球感,骶骨在骶骨关节面上的滑动感。可能一开始疼痛,说明关节有交锁。但随着放松手法的继续进行,交锁解除,患者就会越来越舒适,不会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