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指导[科普]

2017-09-04handler3516

特别鸣谢:图文编辑康友杰团队粉丝

 

粉丝:大师兄,今天看电视看到好多关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广告,号称药到病除,你说这靠谱吗?GZCPT:这事啊,回答起来其实很复杂!

粉丝:切,我还以为你什么都知道呢,原来也是“湖人”啊,那我不问你了,我问别人去!本来想给你发个支付宝的“福”答谢你的,还是给别人吧!

GZCPT:别别别啊,刚才骗你呢,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呢,请听我给你细细道来,不过你可别忘了给我发“福”哦!

总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主要表现有腰腿痛、麻木或感觉减退、间歇性跛行,可有左右侧交替出现的坐骨神经痛或会阴区麻木,严重者产生括约肌功能障碍。

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指导

一、纠正生活上的不良姿势
       1、坐姿:背微微向前弯,使腰部能靠在椅背上。椅子要坚固,表面柔软,坐上不下沉(图2)。不要久坐,要经常站起并伸展腰部。
       2、站姿:脚重心尽量往前,要轮流将身体重量从一只脚换到另一只脚上:也可一只脚站在前,另一只脚站在后。膝关节微弯,尽量少向前弯腰,久站要活动腰膝关节。

       3、卧姿:可仰卧或侧卧,侧卧应屈膝,最好右侧卧,使腰背和全身肌肉放松,脊柱不弯曲。

       4、搬举重物:从地面拿东西,特别是搬举重物时,不要从腰部屈身。要胯膝弯曲,身体蹲下腰背挺直,让物体尽量贴近身体,然后依靠胯膝用力起身(图3)。拿重物时,腰要挺,胸要直,起身要靠下身用力。起身后稳住脚再迈步。背重物时,胸腰微向前弯,胯膝稍曲,应注意换肩,以减轻一侧压力。

 

 

二、肌肉锻炼的指导       

恢复期进行腰背部肌肉力量的增强训练,一可以增加腰椎活动度,二可以增加脊柱的稳定性。以下动

作练习时,每天3组,每组10次,每次每侧坚持5秒钟(图4示)。


三、护腰带的使用       

腰带能减轻腰背部肌肉的劳损,在松弛的姿势下,减轻腰椎周围韧带的负担,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和改善了椎间隙内的压力,在使用腰带时,一定要注意腰带佩戴时间要根据病情适当掌握,一般使用时间3-6周较为适宜,最长不超过3个月。并且在睡眠,休息及不痛或轻度疼痛时,要适当摘下腰围一段时间。腰带的规格要与腰周径及长度相适应,其上缘须达肋上缘,下缘至臀裂以下。腰围

后侧不宜过分平凸。一般以平坦或稍向前凸为宜。

四、避免动作       

尽量减少弯腰加旋转动作,如搬盆栽、拖地。避免长时间坐或站,尽量不要窝坐在沙发里。避免搬运

重物,如必须应减少单边腰部出力,尽量两侧均衡用力(如图5)。

 

五、选择适当的运动       

部分体育运动能减少对椎间盘的压力,从而缓解症状。如吊单杠、游泳等。

 

 


六、注意休息       

家属需要给予大力的支持,尽量减少患者中重度体力活动,及时给予适当的帮助,减少再发机会。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GZCPT网站。